序 言

自2016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引领下,学校以加强放心课程库建设、实验实践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等举措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一流本科工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学校放心课程库的建设,与2018年教育部提出的本科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四个回归”,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教育改革精神高度契合。截止2018年12月,学校共遴选出了274人门放心课程,并将通过遴选进入放心课程库的课程和授课教师信息汇编成册,供广大教师选听参考,供所有专业学生选课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并强调一流大学建设必须聚焦人才培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反哺人才培养,建设一流专业。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本科教育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校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坚决打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水平成果产出、成果应用转化”三大攻坚战,努力构建具有南华特色的价值体系、指标体系、话语体系,开启一流本科工程建设新征程。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生从大学里受益的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因此,开展放心课程库建设,就是要挤掉马虎应付的“水课”,树立质量精良的“金课”,未来三年内,放心课程要覆盖到90%的专任教师和90%的课程,要让所有学生受益,要打造“教师尽心、学生满意、学校放心、同行服气”的优质课程体系,形成“学生想上课、课课能放心,老师乐上课、门门争精品”的高质量课堂教学新局面。放心课程库的评审委员按照学科均衡原则由教学专家、教学督导、学生三方人员组成。评审程序将自主申报与组织认定、专项抽查评价与日常检查评价、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通过严格的评选过程,即课程建设材料评审、随堂听课/评价(含学生评价)和公开课评审三级评审步骤确定推荐名单。最终由放心课程库认定领导小组审定,报校务会批准发文和公示。放心课程库的评选方案科学合理,评选过程公正、公平、公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放心课程库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教学中心地位,加快了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广大教师以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为引领,通过建设放心课程库,为学校打造一流本科工程和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