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南华大学2008年网络教育资源立项和多媒体课件竞赛的通知

日期:2008年05月14日 00:00    作者:佚名    点击:[]

 

 

 

 

 

校教发[2008]  号

 

关于开展南华大学2008年网络教育资源立项和多媒体课件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有关教学单位:

为继续推进我校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充分挖掘各学科优秀教学资源,加强精品课程建设,鼓励广大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软件的研发和开展网络辅助教学。经研究决定,继续开展多媒体课件竞赛和首次开展网络教育资源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网络教育资源立项

(一)立项范围

我校本科生层次教学计划内所列课程。

(二)立项形式

本次立项由申报人自主选题和选择课程,按规定程序申请。

申报项目分为单机版和网络版两类。

(三)申报条件及要求

1.申报的项目应具备一定的教学改革基础、环境和相应条件,在人员上应有相应的保证。

2.申报项目必须是教学计划内所列课程,项目主持人须由所在系(教研室)或课程组推荐产生。同一门课程只能立项一次。

3.项目主持人需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项目主持人只能主持1项,参与1项;其他参与人员均不得超过2项。

4、项目著作权归课程组或教师个人所有,版权归学校所有,但项目负责人要承诺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如由此引起知识产权争议,应由项目组负责人承担责任。

5、申报项目应以一门课程为对象,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范制作,多媒体课件脚本的编写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突出现代信息技术的特点,力求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内容组成至少包括:a、课程介绍;b、教师介绍;c、指定教材;d、教学大纲;e、教学进度计划;f、授课教案;g、作业习题;h、实验指导; i、教学辅助资源等。

(四)项目评审和验收

申报材料经专家评审通过后,由学校审核批准下文。

验收合格条件:所有资源实现上网共享,且需获得省级多媒体课件竞赛一、二、三等奖或国家级奖项。

(五)项目研究的实施时间

本次立项项目研究的实施时间为2008年6月开始,项目实施时间为一至二年。

(六)项目经费管理

网络教育资源立项由教学资源建设费支出,有条件教学院部可提供相应配套经费。附属和协作型医院立项经费自筹。

网络教育资源建设经费每项为2000元,采取分批资助的办法,启动经费1000元在评审立项后立即拨付,后续费用在验收合格后立即拨付。

凡是立项项目必须参加各级多媒体课件竞赛,未达到验收合格条件者,后续费用不再拨付。

对于学校已立项建设的精品建设课程、优秀课程,学校已投入专项建设经费,不再给予立项。但对获得省级多媒体课件竞赛一、二、三等奖或国家级奖项的课程,将从课程建设费中增加奖励经费1000元。

经费使用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教学建设科负责审核管理。

(七)申报办法

1.申报单位: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上报。各学院(部)必须对本单位上报的课题进行初审,并签署明确推荐意见,然后汇总上报,不受理个人申报。附一、附二、附三、附属南华医院和协作型附属医院一律通过医学院临床教学办归口上报。

2.申报材料提交时间:2008年6月19日-6月20日

申报材料送达地点: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南华主楼4楼教育资源室)。

联系人:鄢爱兰(0734-8281773、7123103)。

3.申报项目数量:为保证制作水平,本次项目申报的数量不超过学院(部)初审的30%。

4.申报材料:《南华大学网络教育资源建设项目申请书》(样表见附件一),A4纸打印,一式两份。

 

二、多媒体课件竞赛

(一)活动综述

本届课件竞赛将在全校教师中征集参赛课件,分为院(部)评和校评两个阶段进行。院(部)评选阶段由各教学单位组织,评分标准(见附件二),各单位按照本单位多媒体课件作品总数20%的比例,向学校推荐参加校级多媒体课件竞赛的名单。

校级竞赛由教务处组织。学校于2008年6月底组成竞赛专家组,对进入校评的参赛者进行集中评选,选出优秀作品参加校级决赛。根据参赛情况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遴选出一批好的作品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竞赛。对获得省级多媒体课件竞赛一、二、三等奖或国家级奖项的课程,将从每年度的校长奖励基金中给予奖励。

(二)多媒体课件竞赛条件

1、参赛作品分单机版和网络版,不限制作软件和制作工具,不限风格形式,但媒体呈现形式应多样化。

2、参赛作品必须为直接面向教学的课件。课堂辅助教学课件(PPT)应包括以下内容:a、课程介绍;b、教师介绍;c、指定教材;d、教学大纲;e、教学进度计划;f、授课教案;g、作业习题;h、实验指导; i、教学辅助资源等。并利用精品课程制作工具进行打包,发布到精品课程信息中心。

3、为推进学校精品课程与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要求省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建设课程和优秀课程必须参赛(参赛情况为评审验收必备条件)。

4、历年已获校级一等奖和省级奖励的同名作品不能参赛。

5、教学内容要求50%以上为作者原创,课件引用的图文资料应注明来源,如由此引起知识产权争议,应由作者承担责任。

(三)时间和地点安排
学院(部)初赛时间:2008年6月18日前

学院汇总材料提交时间:2008年6月19日—6月20日

专家初审时间:2008年6月23日—6月25日

决赛时间:2008年6月28日(上午8:10,地点为第1教学楼107和109教室,每件作品演示5分钟,专家提问2分钟)

获奖和推荐省和国家参赛名单公示:2008年7月初

推荐送省和国家参赛时间:2008年9月8日

(四)评审标准

评审标准详见附件二。

(五)参加办法

1、申报

(1)各学院(部)在2008年6月20日前将参加校级决赛名单、预赛活动总结、申报汇总材料送至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不受理个人申报。附一、附二、附三、附属南华医院和协作型附属医院通过医学院临床教学办归口上报。

申报汇总材料包括每件作品的纸质《参赛申请表》一式两份(见附件二,加盖公章),课件光盘(含电子版《参赛申请表》、课件介绍、软件使用安装说明、单机版和网络版课件)。注意:网络版课件也需提交。

(2)对于网络版课件本次竞赛采取网上初审、决赛终审的方式进行。参赛者需在在南华大学精品课程系统中(http://61.187.179.69/ec2006/)申请课程,并将参赛课件上传。要求和方法见南华大学精品课程系统公告与通知。

(3)学院汇总材料提交截至时间:2008年6月20日

(4)申报材料送达地点: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南华主楼4楼教育资源室)。

竞赛联系人:鄢爱兰(0734-8281773、7123103)。

网络课堂技术支持:丁玲(0734-8281773、13638445778)

QQ咨询:南华教育技术交流群(群号:60121679)。

2、审核

邀请现代教育技术领域和各学科专家组成初审和终审组进行资格审定、技术测试、作品思想内容的等审核,选出各组参加决赛的课件。

3、正式通知

教务处将在7月初左右公布获奖和推荐参加国家和省多媒体竞赛名单,并布置后续参赛事宜。

南华大学教务处

2008年5月13日

 

附件一:南华大学网络教育资源建设项目申请书

附件二:多媒体课件竞赛参赛申请表和评审标准表

 

主题词网络教育资源立项 多媒体课件 竞赛 通知   

上一条:网上成绩报送操作说明
下一条:关于2008年南华大学教学团队评审结果及推荐参评湖南省教学团队名单的公示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