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构设置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创新教育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南华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2014
2014-09-19 16:14  

 


南华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南华大学是由原中南工学院、原衡阳医学院和原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成的多科性大学,具有56年办学历史,实行部省共建,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及硕博连读资格,招收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是本科一批招生高校、教育部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设有本科专业73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18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124个,专业硕士学位9种授权点79个,设有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学科专业分布于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2013年底,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6184,硕士研究生2986人,博士研究生124人,留学生37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563人,聘请校外教师45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88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779人;特聘两院院士10 名。

南华大学公共艺术教学中心成立于2007 5月,中心挂靠在设计与艺术学院,由分别担负视觉艺术类和歌舞戏剧类课程教学的两个公共艺术课教研室组成,是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教学、科研单位,其源头可以追溯到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原中南工学院创办的素质教育中心。中心整合设计艺术学院专业艺术教学力量以及校团委、文法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体育教学研究部的艺术类师资,开展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工作。

几年来,中心承担的主要任务是:(1)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共艺术类的课程;(2)常年举办艺术展演及人文艺术系列讲座活动;(3)管理和指导大型艺术社团的活动;(4)参与校园文化建设;(5)开展艺术研究及公共艺术教学研究活动。公共艺术教学中心按教育部要求,开设了艺术导论、美术鉴赏、书法鉴赏、音乐鉴赏、舞蹈鉴赏、戏剧鉴赏、影视鉴赏等主干课程,同时为全校学生开设了20多门艺术类选修课。几年来的教学工作,为社会培养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1 指导思想

1.1 公共艺术课程定位与理念

公共艺术课程是全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是学校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

在具有核特色、医品牌、环保底蕴的多科性大学开设作为限定性选修课程的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对于培养品位高、技术精、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2 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原则与基本思路

学校开展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课程学习与审美实践相结合、审美内涵与办学特色相结合、艺术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发挥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发挥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在大学生艺术教育中的熏陶感染作用,发挥课外和校外艺术展演实践在大学生艺术教育中的强化作用。

通过学习艺术理论、鉴赏艺术作品、参加艺术活动等,促进各专业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了解、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理解并尊重多元文化;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

南华大学公共艺术教学中心在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中,规范了课程教学活动,制定了教学管理制度,完善了教学大纲。在学校现有艺术课程的基础上,广泛动员和支持有相关教学经验的教师向全校学生开设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并择优开展艺术类课程的重点立项建设和教学改革立项研究,逐步完善了学校艺术教育课程体系。鼓励教师开展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改革,采取有效手段和方法,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质量。

2机构与管理

2.1校级领导机构

根据教育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的要求,学校成立了公共艺术教学中心,同时成立了以主管教学副校长为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船山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艺术教育的政策制定;规划、指导其教育教学工作。

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龚学余

副组长

赵红

 

刘泽华、唐振平、王成松、刘镇江、谢四平、陈熙、廖建军

 

龙双涟

 

2.2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管理办公室组成及其职责

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管理办公室由教务处等有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具体指导和协调全校艺术课程教育教学工作。

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管理办公室人员组成如下:

 

龙双涟

 

蔡恒玲、薛敏

       

2.3公共艺术教学中心人员组成及其职责

公共艺术教学中心在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全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管理,包括课程的开设、任课教师资格的认定审查、课程教学质量的检查和教学文档资料的管理等,组织开展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研究和改革,制定管理制度。

公共艺术教学中心人员组成:

主任:唐卫东

副主任:陈根雄  邹声凡

公共艺术教学中心下设二个教研室:

公共艺术课一教研室   主任:陈根雄

公共艺术课二教研室   主任:邹声凡

中心管理人员中,唐卫东负责中心全面工作;陈根雄、邹声凡协助主任工作以及教学人员的管理、教学工作;陈根雄负责经费统筹以及场地设施设备管理工作;邹声凡负责协调校内文化艺术活动组织与开展以及对外联络工作;蒋新波负责中心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运行工作和中心日常行政工作。

3课程教学

3.1课程设置

中心开设了音乐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美术鉴赏、艺术导论等7门限定性选修课,同时根据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定位和理念为全校学生开设了6门以上的任意性选修课。

3.2学分与课时规定

2007年南华大学校发《南华大学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实施办法》文件中规定:每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至少修满艺术类选修课2学分方可毕业(其中艺术限定性选修课不少于1学分)。

<<南华大学修订2009年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中明确规定,每个学生至少修满公共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 2学分方可毕业。

 3.3教学计划与教案

1)教学计划和课程方案

学校、中心制订了《南华大学教学运行管理规定》、《南华大学院系工作暂行条例》、《教学工作评估试行方案》、《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条例》、《教学事故处理办法》、《教学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教师的职责、任务以及教学行为的规范,师德、教风建设有章可循。教务处依据南华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每学期向中心和相关教师下达教学任务书;中心建立了一套严格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监督机制,平时注意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注意收集保存教学管理的原始档案材料,对授课教师的教案、讲稿和教学大纲及时检查,同时建立了专家督导听课制度,严格要求教师加强课堂纪律的管理和引导,提高讲课艺术水平。中心经常组织专家督导抽查听课、组织公开课及教学比赛、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与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不仅使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尽快上手,提升教学水平(效果很好),而且中心还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并规范了适合各自教学特点、适合我校具体情况的各门公共艺术选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确保了教学计划的落实、课程方案的科学合理,公共艺术课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2)教案和多媒体课件情况

中心目前共有50位教师,担任音乐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剧鉴赏、影视鉴赏、美术鉴赏、艺术导论等限定性选修课以及多种多样的任意性选修课教学。每位教师在各自的教学科目上都拥有完善的教案和多媒体课件,在授课的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教学,丰富了教学的内容和形式,中心还利用网络资源丰富、信息量大的特点,部分课程建立了向全校开放的教学网站,构建了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师生沟通的平台,满足了不同学生个性化需求。

 3.4教材选用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荐使用高等教育出版社高校公共艺术课系列教材的函》,20092010学年我校公共艺术选修课的主要教材选用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艺术导论》、《美术鉴赏》、《影视鉴赏》等国家规划教材,同时根据各自的教学大纲也选用了其他出版社出版的优秀教材(教材及参考资料一览表见附件2)。

3.5展演与教研科研

1)艺术展演

多年来,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艺术类竞赛,在各类艺术比赛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其中获国家级奖项13项、省级奖项16项(详情见附件3)。

2)教研、科研成果

近几年来,中心参加科研教研课题的人数占总人数的95%,获得各级科研项目7项,教师出版教材及著作 9本(详情见附件4),发表科研论文41篇(详情见附件4)。近年来,获各级教研项目9项,获各级教研教改成果13项,其中国家级成果三等奖二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多项,发表教研论文24篇(详情见附件5),《影视鉴赏》为校级精品建设课程。中心教师还多次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美术家协会举办的书画展中获得金银奖。

4条件保障

4.1师资队伍

1)教师数量及职称学历结构

中心教师来源于国内多所高校,如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武汉音乐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南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学缘结构良好。

目前,中心教师共有50人,与2009年在校本科生总人数的师生比为1.81000,专职教师占任课教师的86%。教师中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24人,占任课教师总人数的48%;教授2人,副高职称教师11人,讲师18人,高级职称教师达26%(公共艺术课专、兼职人员学历、职称情况一览表见附6)。

2)教师待遇

中心所有专、兼职教师在课时课酬上与其他专业教师享受同等的待遇;中心教师组织、指导学校的课外活动,学校按其教学工作量给予报酬和补贴;对艺术教育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个人,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

中心的专、兼职教师统一实行职称评聘制,学校与教师签定教师岗位聘用合同。同时,学校还给所有教师创造了优良的进修、培训条件,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

中心教师均享受学校其他教师的同等福利。

4.2基本设施及经费投入

1)场地与设备建设

中心成立以来,学校不断加大投入,建设了书画工作室、钢琴教室、舞蹈训练室、器乐排练室、声乐排练室、舞厅以及用于艺术教学的多媒体教室。并根据教学需要,购置了钢琴、音响、电脑、文房工具、音像资料等一系列教学设备。公共艺术课场地与设施设备满足了教学的要求。(场地详情见附件7

2)学校年度工作经费

省教育厅和学校为公共艺术教学中心的教学场地建设和设备添置在资金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南华大学2009年用于公共艺术教学中心经费预算分配表

                                               单位:元

项目

设计艺术学院支付教学业务费

设计艺术学院支付教学设备费(文理科院系建设基金)

学校特支教学业务费(校团委用于大学生艺术展演专项经费)

合计

经费

44028

22300

30000

97328

 

 

 

 

 

 

南华大学2009年用于公共艺术教学中心经费预算分配表

                                               单位:元

项目

设计艺术学院支付教学业务费

设计艺术学院支付教学设备费

学校特支教学业务费(校团委用于大学生艺术展演专项经费)

学校特支教学设备费

合计

经费

27416

10200

175200

70480

256296

 

5今后努力的方向

1.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提高教学质量。中心每学期开设的26门艺术教育课程,虽涵盖了主要的艺术门类,但在类别上还不平衡。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在艺术理论、艺术赏析和艺术实践三种类别课程设置中,将加强艺术理论和艺术实践类课程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主干课程。

2.不断扩充教育内涵,力求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有所突破、有所收获。

3.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充实教师队伍,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数量和质量都能够满足公共艺术教育需要的艺术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更好地组织管理分属于其他学院和部门的公共艺术课程教师,发挥补充作用。

4.在设施配备上,有待于继续加大投入,以满足教学多元化的需求。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在线
* 办事流程(教师)
* 办事流程(学生)
* 培养方案管理(教师服务)
* 质量工程信息网
* 南华大学本科生学习指南
* 精品课程与网络课程
* 开放实验教学网
* 数字化教学中心
* 英语在线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 邮编:421001 | 电话:0734-8281306 | 传真:0734-8281306
QQ:37476884 |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 网址:http://jwc.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