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在专业认证持续改进质量监控中的作用

日期:2017年12月05日 19:59    作者:    点击:[]

教学督导在专业认证持续改进质量监控中的作用

朱惠延    

南华大学教学督导团

 

摘要:持续改进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三大核心理念之一,而内部质量监控是持续改进的重要环节。本文介绍了南华大学教学督导在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持续改进之内部质量监控的保障制度、实施过程,分析了所发挥的督教、督学、督管理作用及其产生的效果。

中图分类号:G47G46G451G455

关键词:教学督导;专业认证;持续改进;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南华大学现有75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大学科门类。工学41个专业中,6个被列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2014年初启动安全工程专业认证,2015年11月2-5日教育部安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进校现场考查,在一年多时间里,完成安全工程专业认证准备的全程教学督导。2015年上半年,按照教育部有关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1],学校对第一批4个试点专业实施了校内专业认证。在上述专业认证工作中,学校教学督导团按照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总体要求,遵循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涵标准,通过督教、督学、督管理,发挥内部质量监控对于持续改进的促进与保障作用。

1. 教学质量监控与工程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的关系

 1.1 教学质量监控内涵

    教学质量监控是以教学质量评价为基础,通过一定的组织机构,按照一定的程序,对影响教学质量的诸要素和教学过程的各环节,进行规划、检查、评价、反馈和调节,以确保学校的教学工作按计划进行,并达到学校教学质量目标的过程[2-3]。对教学质量实施监控,是学校进行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教学质量监控包括教学管理、教学过程和教学对象等方面的内容。教学管理方面的监控内容,体现学校对教学质量的要求与标准。在落实教学质量要求和完善教学质量标准方面进行监控,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教学过程方面的监控内容,反映教师教学工作上的主观能动性,体现教学质量形成的主导方面。对教学质量形成的主导方面进行监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教学对象方

 

图1 南华大学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面的监控内容,反映学生学习的主观努力和客观环境,体现教学质量形成的主体方面。对教学质量形成的主体方面进行监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由决策系统、运行系统和评估系统构成,见图1。在评估系统中包括教学评估中心、教学督导团和第三方评估机构,教学督导团在教育教学评估系统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内部质量监控的重要力量和主要形式,对于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具有重要意义。

 1.2 工程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涵

    专业认证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认证结论并非终极追求。专业认证的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是专业自省的过程,是教育教学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自检和自评需要对照标准对本专业进行梳理、总结,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因此,持续改进是专业认证的主题,是核心理念之一[4]。

    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持续改进作为认证的七大一级指标之一,包括的主要内容:(1)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主要教学环节要有明确的质量要求,通过教学环节、过程监控和质量评价促进毕业要求的达成;定期进行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质量的评价(内部质量监控)。(2)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有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是否达成进行定期评价(外部质量监控)。(3)能证明评价的结果被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1.3 教学质量监控与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的关系

    教学质量监控与专业认证持续改进,二者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完善培养过程,保证培养质量;二者主体不同,前者以专业以外的教育教学专家为主,后者以专业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为主;二者内容高度关联,教学质量监控为专业认证持续改进提供评估信息,提供整改建议,提供规范指导,甚至提供推力动力,而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则成为教学质量监控的工作落脚点和效果生成器。

2. 教学督导对于持续改进的制度保障

 2.1 数据采集制度

    常规“三期”教学督查:期初,对教师教案、授课计划、课件等教学准备工作完成情况、实验室开课准备情况、教学条件保障、设备运转、教学环境和后勤保障等日常情况进行检查,还对学籍管理和异动处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期中,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教学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期末,对考试命题、巡查、试卷批阅、分析与反馈、成绩录入等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教师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深入到课中听课,以最直接的方式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及组织教学情况。

    实践环节专项督查:到实验室及校外实习基地,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环节督导,查找教师在实验教学、课程设计、教学实习及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日常访谈督查:平日里到学生、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中间,观察学生学习、课外活动状况,了解学生专业思想状况及需求,征求教师及管理人员的意见,找出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等。通过上述方式,使得教学督导监控收集的信息更为准确。

  2.2 状态分析制度

    督与导相结合。既能及时发现问题,又能与教师及管理人员共同分析、探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督导与教学相结合。督导团员将督导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定为研究目标,分工进行专项研究,并跟踪调查,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供学校有关部门参考。

   个人与专业相结合。督导团员按专业进行分组,对课程按学科划片,使督导员所督查的课程尽量与自己的专业相关,保证教学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教学督导员在搜集信息的同时,对教学过程各主要环节和阶段的现状作出分析,提出判断。

 2.3 信息反馈制度

    学期开学前,校领导主持召开有教务处、学校教学评估中心参加的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全面布置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开学一个月,教学督导团主持召开督导工作例会,将开学初教学运行监控情况汇总后,向教务处反馈;督导团在每月的工作例会,特别是期中教学督查中收集的信息及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汇总,提出建议,并在学校每月召开的教学院长工作例会上或以专题形式向学校进行反馈;期末召开督导工作总结会,对学期督导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总结。

3. 教学督导对于持续改进的实施过程

 3.1直接督教

    教学督导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师教学信息监控专家评教活动,对教师在教学环节中是否围绕毕业要求达成及产生效果进行评价,发挥“督教”作用。

学校教学评估中心成立了教师教学信息监控专家组,校督导团成员为专家组成员,主要负责教师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对教师教学进行评价及向教务处反馈,以便更好地持续改进。

    学校教学评估中心根据专业认证标准,设计了包括与教师课程教学全过程有关的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教学日历、课程教案、课堂教学(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课程考核、实验教学、教学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方面在内的多项指标,教学督导团成员每学期末参与学校教师教学信息监控专家评教工作,对专业任课教师在上述教学环节中是否围绕毕业要求达成及产生效果进行评价。这些信息是教师教学信息监控的重要来源,其评价结果是教师进行教学持续改进和调控的依据之一。

 3.2 间接督学

    教学督导积极开展学生教学信息评价工作,全方位了解学生对教学的需求和意见,使学生教学信息监控成为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教学信息监控是教学质量监控的另一重要信息来源,是以学生为中心,结果为导向的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教育教学理念[5-6]的具体体现。

    学校教学督导团配合教学评估中心,按照专业认证标准要求,设计出包含教师教学状态(精力投入)、课堂教学内容和方法、专业引导以及教书育人等方面在内的多项指标,每学期末组织本专业学生对专业授课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评价。教学督导团成员积极开展学生教学信息评价工作,全方位了解学生对教学的需求,及时向教务处和教学评估中心反馈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调动学生参与评教是促进学生更加主动学习的过程,也是教学督导的间接“督学”。

    督学信息的反馈为教学质量评价及改进决策提供了较为准确的信息依据,成为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3.3 重点督管理

    按照专业认证标准要求,督促教学管理部门修订完善相关教学及专业建设文件,为教学运行监控提供基本依据。

    国家工程专业认证2012年版标准对毕业要求规定的是10条,而在2015年3月,又修改为12条。面对标准的变化,学校教学督导团在教学评估中心的领导下,加强了对教学院系的教学“督管理”力度。2015年,我们先后4次到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2次分3组去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数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及外国语学院等专业/公共基础课学院,提出要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及卓越计划实施等专门要求,修订和完善有关教学及专业建设管理规章制度,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修订、教学任务执行、专业教师职责(含专业引导)、教学过程规范、实践教学开展等方面,形成符合专业认证要求的具体可操作的规章制度,使每个教学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特别是针对2015年6月份开展的学校4个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校内认证和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安全工程”专业认证持续改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督查、督导了学院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和卓越计划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以及对卓越计划进行课程整合,确保在内涵上达到人才培养要求。

   教学督导团依据学校文件和制度,严格督导每一教学环节,实行教学的全程质量督导,以便对教学任务落实、专业教师职责履行、授课计划编制、教案编写、课堂教学质量、考试、实验实践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各教学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及时总结和反馈信息,以便学校适时调整管理措施。

4. 教学督导对于持续改进的初步成效

 4.1 专业建设重点更突出

    自教学督导团对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核工程与核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等4个第一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实施校内专业认证以来,针对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问题倒逼的方式,定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学院不断整改,形成了持续改进的良性动态循环。通过我们的督教、督学、督管理,相关学院、专业系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办学的目标,找准了现有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标准要求的差距,厘清了今后持续改进的方向。2015年10月,学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及化学工程与工艺等4个工科专业已向教育部递交了2016年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申请,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已经获批为教育部2016年认证专业。

 4.2 教育教学运行更有效

    2015年11月2日至5日,学校安全工程专业接受了教育部专业认证的现场考查。在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对学校安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在七大一级指标之一的“持续改进”方面,专家组认为:学校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学校教学督导团与相关机构能相互协调、各司其责;每个教学环节有明显的质量要求;建立了专业的评价体系,并能将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教育教学有效运行。学校安全工程专业已获得三年有效期的专业认证通过结论。

    专业认证是优化与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个重要契机,持续改进是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内部质量监控是持续改进的关键环节。教学督导机构是由专家组成的咨询性组织,是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系统中的权威监督机构,在促进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发挥好教学督导的作用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 侯永峰等: 《深入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机制》,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3):1-6+22.

[2] 张燕: 《论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以完全学分制改革为视角》,《教育探索》, 2013,(3):58-60.

[3] 林健等: 《全方位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构与实践》,《中国电力教育》,2014(27):18-19.

[4] 陈平:《专业认证理念推进工科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中国大学教学》, 2014(1): 42-47.

[5] 周爱军:《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与特点》, 2015年第一期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培训会报告,2015年3月,北京。

[6] 李志义:《适应认证要求 推进工程教育教学改革》,《中国大学教学》, 2014 (6): 9-16.


下一条:以教学督导为主导的多主体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及实施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