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和已立项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的通知

日期:2020年06月28日 10:49    作者:    点击:[]

校属各有关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附件1)精神,学校决定组织申报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并对已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的申报

(一)申报对象

全校在编在岗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均可申报,但主要面向教学一线教师(一线教师是指在高校从事一线教学的专任教师,学校领导和学校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不属此列)。申请人一般应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不超过60岁。

申请人每次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申报,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项目主持人)。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的项目不超过2项。项目主持人已承担省级教改项目或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尚未正式结题的,不得主持申报项目。

(二)项目分类

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分为普通教育项目、继续教育项目、公共英语项目、委托项目和其他项目。学校根据省教育厅分配名额对各类项目实行限额推荐(见附件2)。

1.普通教育项目:为研究校本部普通全日制本科教育的项目,面向教师与教学管理工作者。

2.继续教育项目:为研究普通高校继续教育的项目(不包括自学考试助考),继续教育项目必须是专门研究普通高校继续教育教改问题,并由实际从事继续教育工作的管理人员或任课教师承担。

3.公共英语项目:为研究公共英语教学的项目,面向从事公共英语教学的教师。因单列了公共英语专项,普通教育和继续教育项目中不再立项公共英语类项目。

4.委托项目:由省教育厅直接委托承担单位,不占用所在单位名额。

5.其他项目:见《关于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附件1)

(三)研究范围

2020年申报立项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要围绕以下主题开展研究与实践: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落实、教书育人方法和方式的研究与实践、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等。

2.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本科教育基础地位的落实、教学条件的保障、教学科研互动促进教学等。

3.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各类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实践等。

4.课程和教材建设。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五大金课(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金课)的建设与应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优化、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强化、教材建设与马工程教材的使用等。

5.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的研究与实践等。

6.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关的专业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及考试评价改革、产学研政联合培养人才等。

7.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改革等。

8.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高校教师与行业企业、实务部门专家互聘和联合编写教材、教学案例等。

9.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研究与实践。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改革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培养的新体系等。

10.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建设、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智慧教室环境下的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评价等。

11.教学质量评价。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业办学质量评价、专业认证、课程评价、考试评价和评价体系的智能化等。

12.教学管理研究与实践。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材选用、学籍管理、学风建设、专升本等。

()项目任务

通过组织项目研究与实践,达到以下目标任务:

1.改进和完善与各类型高校办学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

2.丰富和完善教育教学体系;

3.探索和完善学科专业建设机制;

4.改革和丰富课程教学方式方法;

5.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

6.加强教学管理。

()项目要求

项目研究与改革应具备方向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实用性。

1.方向性。项目符合教育发展改革方向,符合省教育厅公布的选题要求。

2.科学性。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有较好的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研究力量较强。项目研究设计科学合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反映教改项目立项的指导思想,体现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改革路线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可行。

3.实践性。项目注重实际应用,注重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结合,研究方法和实践途径可行。

4.创新性。项目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改革上具备一定的创新性。通过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

5.实用性。项目预期成果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改善教学管理有指导作用和推广应用价值,项目完成后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推荐数量和经费资助

校属各部门实行限额推荐,推荐指标见(附件2),其他项目(含高等教育学会、相关专业委员会、精品课程建设专家委员会和创新创业就业等相关项目)的项目推荐,按照组织申报的要求执行,所推荐项目不占推荐名额。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将纳入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考核及经费分配因素,除公共英语项目外,学校为每个项目提供不少于2万元经费资助,鼓励学院配套支持。

(七)申报及评审

1.学院(部)推荐。学院(部)发动,个人申请,学院(部)资格审查、参考省教学教改项目评审标准(附件3),按公开公正的原则组织评审,评委原则上应为学院学术委员会所有成员,同时要分开评审、互不干扰。评审结果应进行不少于三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推荐。

2.学校评审。教务部/高等教育研究所组织专家对各学院(部)推荐的项目进行复评,在纪委的监督下随机抽取评审专家、严格匿名评审和评审结果统计。评审专家实行回避制,同学科组评审专家分开评审。

3.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终审。将评审结果提交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终审,报主管校领导审定,确定拟推荐上报名单。

4.公示。教务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对拟推荐上报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一周,对有群众反映且确实不符合资格审查条件的将不予推荐,情节严重的交由校纪律监查委员会处理。对于落选项目由教务部/高等教育研究所部务会按评分最接近的原则产生替补,由于时间关系不再另行公示。

(八)项目申报材料要求

1.申报纸质材料要求

申请者须填写《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4)、申报活页(附件5),普通教育项目、继续教育项目、其他项目三类项目申请书一式一份,公共英语项目一式三份,所有项目申报活页一式五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学院填写《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6)、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7)。

2.电子材料要求

各学院将以上材料的电子文档打包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电子稿与申报纸质材料保持一致。

二、已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题验收与成果填报

(一)结题验收

本次申请项目结题的(名单见附件8),项目主持人应填写结题报告书(附件9)、《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项目汇总表》(附件10,由学院汇总提交),并提供以下材料:项目申请书复印件、成果主件及附件(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论文)、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实践效果评议材料。(项目结题材料不退,请自行留存备份)。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1

(二)项目中期检查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将对2018年立项的省教改项目(名单见附件12)进行中期检查。项目主持人应填写中期检查报告书(附件13),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4。学校进行集中审核检查并填好《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结果汇总表》(附件15),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敦促其进行整改或撤销立项。

(三)成果统计

学院对2016-2019年立项的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进行认真统计,填写好《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改项目成果统计表》(附件16),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将纸质版在规定的时间报送教务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同时电子版(命名为:**学院省教改立项项目成果统计表)发送到指定邮箱。注:没有按时报送的所在学院申报项目不予推荐。

三、材料集中受理时间、地点、电子邮箱及材料接收人

(一)受理时间

1.项目申报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076日下午5点,逾期不予受理。

2.中期、结题、成果统计表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076日下午5点,逾期不予受理。

(二)材料接收人及报送地点

1.项目申报材料接收人:刘艳,电话:8281742,手机:18373490717;地址:教务部(北校办公楼3319办公室);电子材料发送到:nhgjs888@126.com

2.中期检查、结题、成果统计材料接收人:王莉芬,电话:8282731;手机:13873408076;地址:教务部(北校办公楼4楼原高教所);电子材料发送到:WLF-10-2@163.com

3.凡申报继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请于202076日下午5点之前将纸质稿交给继续教育学院王华丽老师,电子稿发送到:32315420@qq.com,电话:8160787。由继续教育学院组织评审,向学校推荐3项,于202078日之前将课题申报纸质与电子版材料交到教务部/高等教育研究所。

四、其它

1.请各学院和个人认真按时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2.为方便课题工作沟通管理,请所有申请人须加南华高教研究项目工作群(群号:244508014),

今后所有高教研究项目申报、结题等通知将在该群发布,不再另行电话通知。

 

附件:

1.《关于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2.学院(部)申报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指标分配表

3.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教改项目评审标准

4.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5.课题申报活页

6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7.学院推荐汇总表

8.2020年湖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需结题的课题名单

9.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报告书

10.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

1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要求

12.2020年湖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课题名单

13.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

14.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要求

15.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结果汇总表

16.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改项目成果统计表

 

教务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教评办

2020628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行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集中开题论证会
下一条:关于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20年第二季度网上结题的通知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