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质量备受关注,看这所高校如何发挥二级学院的作用?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10:26    作者:    点击:[]


“针对二级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应加强评价,推进持续改进,对二级学院的教学过程进行实时有效监控和评价;在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完善学院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评价机制,促进二级学院加强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南华大学教务部部长刘泽华这样说。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才培养这一高校根本任务的当然之举。对此,南华大学在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上方法何在?学校教务部部长刘泽华就这一问题向麦可思研究(以下简称“麦”)进行了详细阐述。


麦:近年来,南华大学致力于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在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方面,学校的目标和期许是什么?

刘泽华:一流本科教育是提高和保障高等教育质量的立本强基工程,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也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和特征。学校非常重视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将打造“更有效、更放心、更满意”的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


在推行“一流本科教育工程”方面,学校制定了翔实的行动计划,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作为该工程的指导思想。在实施过程中,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专业认证和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为抓手,以推进卓越计划、专业综合改革、新工科、“优质课程库”建设等项目为主要路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希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业素养的优秀人才。通过人才的持续输出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从长远规划来看,学校希望在2025年建设具有中国底色、南华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育总体水平进入省内一流、国内领先行列。


麦: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工程”的过程中,学校需要对教育教学进行哪些方面的改进?

刘泽华:学校把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更新理念、坚持学生为本、坚持一流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等作为该项行动的基本原则。


具体来看,学校主要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通过全面修订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大类招生培养等,打造贴近学生实际和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


建设一流专业。学校将全方位梳理专业培养目标,调整培养方案,打造一流专业。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会对教师授课质量提出严格要求,完善教学激励机制,健全教师教学研修制度,建设高端智库平台。


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学校通过拓展课程规模,建设“优质课程库”和在线开放课程,实施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制作特色教材,并及时更新课堂教学内容,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通过创新教与学模式等方式,推动课程建设。


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学校将改善实验教学条件,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同时加快校外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完善二级学院质量建设体系。学校会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建立全程学业指导机制,积极探索改进学生学业评价体系等,打造完备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优化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机制。


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学校将完善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机制,打造高水平学科竞赛平台,加强创新实践平台建设。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在硬件上,学校会改善学生学习空间、教师和学生生活条件。同时,学校加快教学信息化平台、教务综合管理与服务系统等软件环境的建设,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效率。


麦:学校重视专业认证对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作用,《南华大学2017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也提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那么,“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核心理念对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有何作用与影响?

刘泽华: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对学校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充分理解核心理念的内涵,学校开展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组织教师参加认证培训交流,从而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各学院和专业也从“以学生为中心”出发,积极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社会的人才需求,从而精准制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专业培养方案。


在“成果导向”理念的推动下,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加强行业(企业)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指导,让学校培养的人才真正满足行业和社会需求。


此外,学校还健全“自我约束、自我检查、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内部质量保障机制,建立了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加强本科教学自我评估、跟踪反馈、落实整改及再评价,初步形成了有效的质量监控闭环管理,以实现人才培养质量长期稳定、有效。在参与认证的过程中,教务部主要着力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顶层设计,全面提升专业内涵。教务部引导学院、专业及教师把握成果导向理念的内涵与要求,改变以往的教育教学理念,并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此外,教务部加强教学各环节的监控,推行一系列旨在监控与保障质量的举措,其中包括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学生成长评价、专业质量监测评估等。


二是组织协调,完善认证工作机制。在认证工作经费需求上,学校实施专项支持,给予专项经费,充分保障工作经费。教务部对申请认证或受理认证的专业在课程资源建设、实验室建设、考试改革、课题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适度倾斜。对通过认证的学院专业给予经济奖励,并将认证结果纳入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体系。


麦:上面您提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作用,学校建立的质保体系有何特色?

刘泽华:学校始终坚持“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重视打造全面可靠且持续改进的质保体系,该体系有如下特点:


强化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学校实行“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机制,强化学院对教学质量监控的主体意识,形成校院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教学质量监控局面,教学督导的职能逐步由重“督”向重“导”转变,为职能部门、学院教学管理与改革决策提供参考。


坚持常规教学检查。常规教学检查贯穿教学全过程,基本达到多层次、全方位监控的目的,同时加大课堂教学秩序的督查力度,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理。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管理与评价工作。通过第三方评价、网上评教、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聘任学生担任教学信息员等形式,获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并将信息反馈至教学单位,跟踪整改情况。


改进学院本科教学评价工作。学校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经常性检查与定期性评价相结合、核实数据与重点考察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发挥日常管理信息的支撑价值,强化评价结果反馈的导向价值,用常态化的数据评价学院,加大优秀奖励力度,不断发挥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性、基础性作用。


麦:在您看来,二级学院的“主体性”如何体现?针对二级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如何进行评价与改进?

刘泽华: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二级学院是专业管理的责任主体,因此,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主体作用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我看来,二级学院人才培养的主体性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根据校院两级资源、师资力量、社会需求主动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根据专业设置情况主动增设、更新、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根据专业设置、开设课程等情况主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比如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教学科研水平等。


◎根据专业设置、开设课程、实践教学需求等情况,在校院两级经费投入允许的情况下加大教学资源建设,优化、整合现有教学资源,充分满足本科人才培养需求。


主动加强本科人才培养过程管理,保证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落实落细,承担人才培养质量的主体责任。

针对二级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应加强评价,推进持续改进,对二级学院的教学过程进行实时有效监控、评价;在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完善学院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评价机制,促进二级学院加强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麦:学校与第三方机构合作了多年的质量监测项目,合作的目的是什么?

刘泽华:学校与麦可思公司合作的主旨是为人才培养过程各方面的持续改进提供参考,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活动、学术活动参与、对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师教学行为反馈、实习实践、对专业的认知度和认同度、职业成熟度、毕业规划、职业期待是否错位,以及学生的德育、基本工作能力、职业素养的增值、学生推荐意愿、在校体验反馈等。从实际来看,调研数据比较精准地反映了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学校下一步改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参考依据。


教务部作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过程的组织者与管理者,比较重视教学培养的评价数据,主要涉及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对课程教学内容的评价、对实习实践教学的评价、对教师教学行为的评价等方面。这些数据可以为教务部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不断推进课程改革、实践教学资源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提供参考依据。



上一条:教务部开展2020年第二次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暨4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三优三转三衔接,提升课程在线教学质量--南华大学《护理学基础》混合式教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