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优三转三衔接,提升课程在线教学质量--南华大学《护理学基础》混合式教学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10:19    作者:    点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精心部署,根据专业和课程特色,平稳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护理学基础》课程组通过学银在线平台和学习通APP开展在线教学,以“MOOC教学+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的形式,发挥了混合式教学的优势,做到“教学资源三优化、教学模式三转变、教学过程三衔接”,克服了国内学校同时开课网络质量不佳造成的影响,实现高效的师生互动,保证了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

1.教学资源三优化

1教学资源信息化:线上教学资源包括课程大纲、课件教案、知识树和思维导图、试题库等。课程习题1353道,非视频资源512个。

2授课内容碎片化:根据教学目标凝练知识点,录制教学微视频。有视频总数158个,其中教学视频 89个,总时长1682分钟。

3资源更新持续化:教师发帖81个,课程公告27个,课程内容更新达20%以上。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的防控现状,增加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

2.教学模式三转变:课程教学从以课堂知识为主转变为以MOOC课程为主,教师成为课程的建设者、网课的设计者、学生学习的引导者,通过教学流程再造,帮助学生实现知识内化和知识建构。

3.教学过程三衔接:课程组将课前、课中、课后有效衔接,将新冠肺炎的防控现状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实现了在线教学不间断,理论实践相补充,思政教育贯始终,教学评价全过程,课程质量上台阶。

课前,教师在学银在线平台或学习通发布通知,包括学习内容、重难点和主题讨论,引导学生学习必学内容;学生学习MOOC授课视频、课件、思维导图等,将未能完全理解的知识点及问题带进在线课堂。

课中,教师利用学习通APP进行签到,梳理章节重难点,发放课堂互动;推送临床案例、视频、音频和图片等材料;同学登录学习通“群聊”完成各项课堂互动,如果有疑问,与学生共同讨论;教师在线解答。下课前,教师发放在线测试、主题讨论。

课后,学生在学银在线平台或学习通APP 完成在线测试、主题讨论。学生可反复观看授课视频,或翻看群聊中教师对难点的解答;在课程网站上继续学习相关基础护理操作视频、中英文参考文献等。教师参与在线讨论和点评,对学生进行督学,及时更新线上资源。

课程组采取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过程性评价(学生在线学习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本学期开课以来,《护理学基础》上课签到率为98%,学生作业完成率为93%,平均分为93.88分;教师累计讨论586次,学生累计讨论4586次;发表讨论话题81个,学生回复4842次。

在线教学两个月,学生对《护理学基础》评价高:课程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图文结合;教学过程生动有趣,便于记忆知识;不明白的地方会及时讲解;师生参与度高,课堂活跃,氛围好;上课很有意思,不觉得枯燥,重点难点特别清楚,有问必答,是一堂美妙的课。



上一条:本科教育质量备受关注,看这所高校如何发挥二级学院的作用?
下一条:副校长刘升学带队调研指导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展情况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