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专题讲座-郭汉民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08:49    作者:    点击:[]

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专题讲座-郭汉民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119日下午,由教务部组织的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专题讲座在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湘潭大学郭汉民教授应邀作题为“研讨式教学的现实意义与实践价值”的讲座,副校长何旭娟出席并主持此次讲座,各学院系(室)及实验室正副主任或骨干教师、支部书记、校院教学督导团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郭汉民教授围绕“研讨式五步教学法”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并结合其在思政课程、历史课程等方面的应用实例进行了全面阐述。郭汉民教授介绍,“五步法”的第一步是“指导选题”,第二步是“独立探索”,第三步是“小组交流”,第四步是“大班交流”,第五步是“总结提高”。同时,郭汉民教授强调了“乐学论”在研讨式教学中的应用,旨在使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全面发展。随后,郭汉民教授与在座教师进行互动,在“研讨式五步教学法”实际应用方面为教师答疑解惑。

提问环节之后,副校长何旭娟对郭汉民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郭汉民教授是湘潭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誉全国的知名学者,在潜心学问的同时,长年坚持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从1997年开始致力于打破填鸭式教学的研讨式教学改革,创造了“研讨式五步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和学界好评。

“研讨式五步教学法”是本科教学模式的一种创新,是针对长期以来高校教师单向传授灌输知识,忽视学生的能力培养而提出的一种教学改革思路。它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获取知识方法的传授和多种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它将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经过多年的实践,已显示其作为教学模式改革的生命力。我们相信,这一教学法会随着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入而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推广,从而为高等教育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何旭娟老师1

副校长何旭娟进行主持

郭汉民老师6

                 郭汉民教授介绍“研讨式五步教学法”

 

QQ图片20181123114608

学术报告厅济济一堂聆听郭汉民教授讲座

2

郭汉民教授为教师答疑解惑

      

           

上一条:南华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暨2017-2018学年学科教学质量年报编写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我校教师再创佳绩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